兒童脊柱側彎,復健運動不能少 何謂脊柱側彎?

    兒童脊柱側彎,復健運動不能少 何謂脊柱側彎? 物理治療師/王湘惠

    許多家長發現孩子有脊椎側彎而到醫院求診,到底什麼是「脊椎側彎」?它會有什麼不良影響?又該如何治療?
    脊柱側彎(Scoliosis),意指脊椎某部份長久偏離身體的中位線,可能使脊柱彎曲,影響人體的生理功能。
    側彎分類
    1.結構性(先天性)脊椎側彎:患者可能因為有先天性的骨骼發展異常,或創傷造成不可逆的彎曲。
    2.功能性脊椎側彎:後天性的側彎可能由疾病、意外、姿勢不良、長短腳,等不同的外來因素引起的。
    側彎程度分級
    1.若側彎少於 20 度,即為輕度患者。
    2.若彎曲度為 20 至 40 度者,則為中度患者。
    3.若彎曲度數大於 40 度的,則為重型患者。
    脊椎側彎原因:
    1.結構性(先天性)脊椎側彎原因:
    •特發性:原因不明。占80%左右的脊椎側彎,通常在青春期發作以女生常見,但也可能在更小的年紀發作。
    •骨骼病變:如脊椎發育不全或脊椎關節炎等。
    2.非結構性(功能性)脊椎側彎原因:
    •長短腳
    •習慣性姿勢不良,如背書包
    •脊柱兩旁的肌肉張力不平衡,使脊柱往一側彎曲
    •因疼痛造成之代償性側彎,如椎間盤軟骨突出
    脊椎側彎的評估, 一般脊椎側彎會出現下列情況:
    姿態評估
    •兩側肩膀不一樣高
    •一側肩胛骨較突出
    •一側髖關節突出
    •骨盆傾斜
    •當病人向前彎曲時,也脊椎可明顯的看出側彎的曲線。
    脊椎放射線檢查
    X光:至少包含脊椎全部的X光,已確定彎曲位置、角度、方向;並做為日後追蹤得參考。
    脊椎側彎的種類:
    1. C型:脊椎彎曲成正C或倒C,佔一般側彎的70%。
    2. S型:脊椎彎曲成S狀,佔一般側彎的30%。
    脊椎側彎的治療:
    1.結構性(先天性)脊椎側彎:要按照其發生的年紀、嚴重程度、造成原因來安排治療。
    2.功能性脊椎側彎:只要解決其造成的原因,就可恢復。
    •輕度脊椎側彎:運動治療(必須依照脊椎側彎的角度、旋轉的方向、結構的柔軟度來設計運動處方,因此是因人而異,必須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進行)。
    •中度脊椎側彎:運動治療加上穿著背架。背架一天至少要穿著23小時, 要穿至骨骼成熟為止。
    •重度脊椎側彎:需考慮手術治療。
    •其他如電療、牽引等治療,並沒有研究顯示其對於脊椎側彎的明顯改善,通常仍以運動治療為主。
    運動治療:
    1.增加緊縮結構的柔軟度:對於側彎的那一側進行相反方向的伸展、牽拉運動。
    2.軀體反向旋轉:脊椎側彎除了身體像一側歪斜外,通常伴隨椎體旋轉,所以,必須採取反像旋轉的運動。
    3.伸展肩膀、髖部肌肉
    4.加強腹肌肌力
    5.加強胸、腰以及髖部伸肌群
    6.加強較弱肌群:一般因側彎而被拉長之肌肉為肌力較弱的一群,需進行肌力訓練。
    7.深呼吸運動:藉由呼吸運動,增加呼吸肌的柔軟度,肌肉耐力改善因脊椎側彎,胸闊受壓迫、變形,造成的呼吸短促、肺活量減少之問題。
    8.彼拉提斯運動:
    1.伸展動作(Mermaid)注意坐在墊上,收緊腹部深層肌肉,伸展脊椎,吸氣將一隻手高舉,呼氣使脊椎逐節向側彎,另一隻手放於地上支撐身體,維持10至20秒,再轉另一隻手做,整個動作需配合呼吸,重複5次。功效 有伸展胸和腰側肌肉和預防脊椎側彎的作用。

    2.強化肌肉動作(Side to Side)
    注意 躺在墊上,雙手張開,屈曲並高舉雙腳,收緊腹部深層肌肉,呼氣把腰慢慢轉向一邊,吸氣返回中間,呼氣再轉向另一邊,重複10次。功效 針對腰部的肌肉作轉動,有強化的作用。
    如將雙腳放於地上,維持10至20秒,有伸展肌肉作用。

    3.治療脊椎側彎動作
    注意 利用儀器 ,側臥於儀器上,收緊腹部深層肌肉,伸展脊椎,一手按在扶手上作支撐,一隻腳凌空伸直。
    功效 圖中針對胸椎向右側彎的問題,右胸側肌肉用力向上推,令胸脊扭向另一邊。

    治療脊椎側彎動作
    注意坐在儀器上(Trapeze Table),一手握着扶手,運用腰腹肌肉使上身轉向一邊,由物理治療師配合手法治療來活動胸椎,有助改善胸椎側彎和旋轉情況。



    參考資料
    http://host7.sdjh.tn.edu.tw/blog/wordpress305/healthy/files/2011/03/scoliosis-1.pdf

回上一頁
0102220

訂閱退閱
檳榔健康危害防制
菸燃一笑,身體不妙;戒菸及早,健康到老
新華醫院無菸檳酒醫院政策
網癮防治一起來,健康幸福又有愛,聰明上網我不宅,學習豐富無障礙
三好一巧吃到老,長者營養恰恰好
簽署預立醫療決定,保障病人醫療自主,病人自主權利法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-008-545
高雄市新華醫院性騷擾防治措施專區
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(Myofascial Pain Syndrome)
姿勢不良的運動矯正治療(Poor Posture)
姿勢不良的型態(Poor Posture)
精細動作─小手靈活如何動
媽媽手
退化性膝關節炎
粉塵爆炸事件專區
馬路不再是虎口,路口「停」讓保護孩子平安回家
新華醫院復健科 FB
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
新華醫院
800 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二路97號
電話:(07)287-6080  傳真:(07)286-8958
smile99102@yahoo.com.tw
本網頁之鏈結標題及鏈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網頁

「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。
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,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(域)直接點閱者,不在此限。」

建議使用IE7.0以上版本 800*600解析度瀏覽
新華醫院 版權所有©